2014年1月1日

YouTube 使用什麼資料庫 ? ( Which database does YouTube use ? )

因為最近需要一些巨型網站的架構來參考,所以做了初步地調查。資料庫沒有意外的 MySQL 依舊是 Open Source 資料庫的第一名。



其中 YouTube 也是使用 MySQL 這讓我頗為驚訝與帶有些許的懷疑,在 Youtube 資料量龐大的規模情況下想必其架構一定並非如此簡單。首先,經過網路上的資料整理 ( 不少為早期的資料 ),大概可以分類為 MySQL 裡面放的為 Metadata ( 應該為影片的描述、標籤等資料 ),Google's BigTable 存放 Thumbnail。

針對 YouTube 使用 MySQL 部分,整理資料時在 Github ( 或 Google Project ) 上面發現 YouTube 團隊針對 MySQL 開發了優化 MySQL 效能的工具 Vitess ,GitHub 頁面上也描述 Vitess 為目前 YouTube MySQL 架構下使用中的基礎元件。可以確認的是 YouTube 仍然正在使用 MySQL,但也代表了 MySQL 應用於巨型網站下仍有不足之處。Vitess 介紹如下:


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在瀏覽 Vitess 的頁面時發現了一個重點,發現 Vitess 團隊目前正積極開發相容 MariaDB 的版本 !!!  MariaDB 目前正逐漸地取代原本 MySQL 的地位,根據 YouTube 團隊開發 Vitess 相容 MariaDB 的動作,可以想像 YouTube 不久之後會轉為使用 MariaDB 取代 MySQL。以上為初步地調查結果給大家參考,喜愛 MySQL 的開發者或許可以開始使用 MariaDB。



熱門文章